协会工作
当前位置:首页 >
工作重点

湖南永州大力推进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

发布时间:2019-08-22

       中国食品药品网讯(记者 喻灿华 通讯员 吴跃归 蒋振飞) 近日,记者从湖南省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,为扎实推进“一件一次办”改革,该局决定从9月1日起,在全市大力推进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,努力打造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环节少、流程优、时限短、效率高的规范化、法治化、便利化的营商环境。


  据了解,此次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办证、办照、办事最关切、最迫切、最急需解决的难点、堵点问题,实行“一次申报、一窗受理、一并审查、一起核查、一个证件”审批机制,建立“一套资料管申报、一个标准管验收、一支队伍管核查、一个证件管项目”的审批模式;下放市级2项行政审批权限,授权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审批权限,落实“就近办、一次办”要求;实施“告知承诺即发证”制,对市场主体申请食品、药品经营等5大类14个事项,申请人提交资料齐全并作出书面承诺后,当天当场可核发许可证;实现“多证合一”制,将同一个市场主体同时申办由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、药品、医疗器械经营两个以上项目的,由分别核发单一许可证合并为只发一个许可证。接下来,还将探索实施“证照合一”制,只核发营业执照;建立实施集中现场核查制,对申请多个项目的实行一次性现场集中检查、验收,并出具综合评定结论;实施“互联网+监管”制,把事中事后监管作为“告知承诺制”改革有效运行的支撑点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重心,强化信用监管,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失信“黑名单”管理制度,形成“一处违法、处处受限”共治氛围。


 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以上这些制度设计的初衷,是通过改革,改变过去食品药品行政审批“申报材料有交叉、现场审核多批次、行政许可多张证”的现状。比如,一家药店经营药品、食品、医疗器械,原先需办理《药品经营许可证》《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》《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》《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》《食品经营许可证》等5个证件,需递交材料累计61项、办结时限57个工作日、现场检查4次;改革后,申请办理许可证递交材料最多22项(五证合一)、最少仅12项(二证合一),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,只需1次现场检查。


  “深化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,是我们应对新形势推出的利企便民的重大创新举措,是推进‘一件事一次办’改革的‘组合拳’,更是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。改革对建立程序更便利、内容更完善、流程更优化、资源更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,有效激发市场活力,全面优化营商环境,坚决杜绝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真正为企业、群众减轻负担等,具有重大现实意义。”该负责人说道。

协会简介 | 协会刊物 | 协会工作 | 资讯动态 | 政策法规

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 

备案/许可证号为:豫ICP备12011434号 地址: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路口蓝海广场2号楼2201  电话:0371-69098888

郑州食品药品监督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:zzybxh@163.com